​ Hello,小伙伴們大家好,我是小澤,騰訊企鵝輔導的小班長一枚,在這裏給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學習方法和經驗,希望能夠對你有所幫助,不過,不論誰分享這些方法、經驗,都請小伙伴們不要盲目的照搬照抄,因為只有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話不多說,下面我們切入正題,因為我擅長的是文綜,所以在這裏給大家分享一下我文綜的學習方法和經驗。

錯題本

​ 相信小伙伴們在平時學習的時候老師們都會讓大家準備錯題本,記錄錯題,但錯題本究竟有沒有用呢?我的答案是錯題本用的好,它是一味良藥,用的不好它就成了浪費你生命的工具(PS:因為浪費時間,就是浪費生命)。下面我介紹一下我平時是如何使用錯題本的:

​ 1、不要為了完成任務去做錯題本,有許多老師平時會把錯題本收上去檢查一番,而許多同學為了應付老師的檢查,也不知道翻出來的是哪一次考試的試卷,拿起剪刀+漿糊(膠水)把錯題本上黏的密密麻麻,或許老師會給你一個“優”,但是你要時刻提醒你自己,你做錯題本是為了你自己的學習,而不是為了應付老師的檢查。

​ 2、如何正確的使用錯題本(在這裏我以地理為例):①不要重複的去記同一種類型的錯題,例如問你某地區的農業區位因素是甚麼?其實答案幾乎就是固定的,一般都是從例如氣候、地形、水源等一系列自然因素和一些人文因素來分析,但是我發現許多同學在那裏機械的紀錄,打個比方今次問東北平原發展農業的區位因素,答錯了,記錄到錯題本上,下次問洞庭湖的農業區位因素,答錯了,又記錄到錯題本上,複習的時候背來背去,結果考試的時候只是換了一個地區,結果就又不會答了,難道還要在記錄一遍嗎,換了一個地區無非就是換了一個氣候類型,或者一些其他因素而已,從本質上來說答案是一樣的。 ②記錄錯題的時候一定要寫錯題分析,這個題為甚麼做錯,原因是甚麼?這樣做會使你在翻閱錯題本的時候能夠迅速的找出自己的漏洞在哪裏。

關於筆記:

​ 相信對於文科生而言,筆記是必不可少的,下面我簡單說一下我平時是怎麼記筆記的。

​ 1、除了歷史課以外(因為老師會給我們記筆記的時間)我很少在課堂上記筆記,因為這樣會影響你的聽課質量,俗話說一心不可二用,因為現在在課堂上很少會有老師給學生留記筆記的時間,所以許多同學都是邊聽課變記筆記,這樣的話不但課沒有聽好而且筆記也不能記得很好,最後得不償失,我建議你在課下去向老師要PPT或者向一些筆記記得較好的同學借筆記來抄。

​ 2、學會速記:例如用英文縮寫代替某些組織,用符號代替文字,或者直接簡寫,比如世界衞生組織你可以直接寫世衞,當然你要自己知道這些東西都甚麼意思,別最後記完筆記自己都不認識。

​ 3、推薦大家使用康奈爾筆記,在我看來這種記筆記的方式對學習十分有幫助,大家可以自己百度一下康奈爾筆記法。

關於考試的一些答題技巧

​ 1、圈出題幹中的關鍵字詞,有些小伙伴經常會把這些忽略掉,例如:設問的主體、題幹中的正確or錯誤,有利or不利等。

​ 2、有些小伙伴們會說我在大題上面容易失分,建議你要多被一些模板,在答題的時候按照模板答題就不至於忘掉關鍵的得分點而導致失分了,有些人可能會問我哪裏有這些模板,一般來說老師會給你總結,網上也是有很多的

​ 3、選擇題的做法,對於把n種回答組成m種組合,我建議你用正面解題和排除法相結合的方式處理題目,這樣能最大限度的降低錯誤率,但如果你基礎知識不牢固的話建議還是用排除法吧哈~。

​ 4、關於答題之後的檢查,檢查可以使你避免許多因馬虎犯下的錯誤,但我想提醒大家,如果你在做選擇題的時候不太確定你選的答案是正確的還是錯誤的,對於這種題,你千萬不要改,這麼多次考試的經驗告訴我,你肯定會把正確的答案改成錯誤的答案。

針對各科的學習方法:

​ 1、對於歷史,我並沒有甚麼好的學習方法,但是請小伙伴們不要把歷史“學死”,在歷史科目的學習中,我們不要僅局限於課堂要注重平時的積累,在我看來,歷史不僅是一門學科,更是一種素養。

​ 2、政治:我個人喜歡看一些時政新聞,因為政治的試題大部分都是從時政熱點中出的,在這裏給大家一些建議,在看時政新聞的時候一定要把這條新聞和平時所學的知識聯繫起來,通過現象看本質,還有一點我在前面已經提到了,就是被模板,這對你回答主觀題有很大的幫助。

​ 3、地理:一談到地理,相信大家都會很頭疼,地理俗稱文科中的小理科,在這裏給大家提一些建議:

​ ①學會區域定位,要能掌握一些重要的經緯線穿過的地區,給你這個經緯度你要知道這是甚麼地方,記憶得時候一定要記住輪廓。如果你有能力的話可以嘗試把整幅地圖都記憶下來,我這裏所說的地圖不是政區圖而是地形圖,我個人認為地形圖對地學習地理的幫助是最大的。

​ ②最重要的的一點是一定要學好必修一、二,因為必修一、二是整個高中地理的基礎,在此之後所有學的知識都是以這兩本為基礎,希望大家能夠重視起來。

​ 以上這些只是我的拙見,聽說群裏有很多學霸,希望能夠拋磚引玉。最後送大家一句話: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馬,不到最後一刻,誰也說不準結果是如何,讓我們拚搏到感動自己,在最後劍入收鞘之時,是毫無後悔的從容。